close
一直以為有快樂的媽媽,
才有快樂的孩子,
而我快樂嗎?孩子快樂嗎?

與孩子發生衝突時,真的都是孩子的錯嗎?
或是其實我擔心孩子變成另一個我,
那個我自己最不喜歡的那一部份? 

我曾問問自己,
到底希望孩子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我覺得好難回答,
又想孩子能出人頭地,
又想孩子做個簡簡單單、快快樂樂的人就好,
而孩子真是一張白紙,隨你想如何為他上彩,他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嗎?
今天以為經過深思熟慮、反覆推敲,所以這樣的結果就是最好;
但是,事實上,孩子長大以後,是否會因此覺得獲益,
或在他成年之後,他會來怪怨父母當初為何不逼迫他,
反正那也已經過去,而如今的功成名就、不愁吃穿才是孩子最想感恩的呢? 

孩子慢慢長大了,
卻常常為孩子的事煩心,
是孩子長大了,而媽媽還沒長大嗎?

不禁自問,我究竟希望孩子變成一個甚麼樣的人,
或者,媽媽在做無謂的擔心?

孩子慢慢長大,我能更欣賞孩子的天真與調皮嗎?
我能用正面的態度來解釋孩子的過錯嗎?
我能更輕鬆面對孩子的不經心嗎?

說真的,與自我對話的此刻,
我有作母親的焦慮,
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哪一個步驟出了問題?
看別人的孩子靈巧,不禁擔心自己孩子的天真憨厚,
看別人的孩子嬌縱,不禁得意自己孩子的貼心乖巧,
人生的貪、嗔、癡、慢、疑,
在為人母親的身上完全顯露,
我又再一次深深審視自己對生命的價值,
沒有答案、也不會有人告訴我該怎麼做,
或許所有的生命不完滿學分,都要藉為人父母來成全,
以修下一世的無罣無礙。 

對我這從結婚第一天就想要孩子、
半年之後就開始看不孕症門診、
卻遲到結婚十年才生下心肝寶貝的老媽媽來說,
孩子實在是天賜的天使,
可是時時刻刻檢視自我,
我仍然犯了許多新手媽媽的錯誤,
總是要到夜深人靜,
有機會與自己獨處、與自我對話時,
才深深後悔自己的作為,
似乎作一個媽媽,
除了為孩子的天真、可愛深深感動,
剩下的就是對孩子的深深歉咎,
我經常檢視自己哪一個步驟錯了,
總是活在懊悔中,可是下一次類似情境發生,
似乎又掉入一個理不清的弔詭中,
作媽媽,好難啊,
作媽媽,肩膀,好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