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珠兒,平安! 

謝謝你給我的鼓勵與誇獎,
其實從小到大,做過很多作品,
每次開心的拿給媽媽看,媽媽從來不誇獎我,
而是一一指出我的缺點、及希望我改進的地方,
說真的,成長過程中很少受到鼓勵的我,總是有一份憂愁。 

常常有人問我,是否有過叛逆期,
我總是搖搖頭,
因為我的青春期,正是媽媽的更年期,
我生氣、她比我更狂暴,
我哭泣、她會給我更難堪的言語,
於是,漸漸的,我的個性越來越害羞、也越來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我有三位年齡比我大許多的哥哥,
除了早夭的小哥,大哥及二哥都非常優秀,
在媽媽兒子是寶、女兒將來是要捧別人家的飯碗的觀念中,
從小便對我有許多的要求,
無論是應對進退、行止坐臥,
都有媽媽自己的一套標準。

我曾向媽媽抗議,媽媽始終不以為意。

婚後,
婆婆只要與媽媽見面或通電話,
總會謝謝媽媽,說媽媽把女兒教得好,
讓她有了一個懂事、貼心的好媳婦,
這時媽媽總會得意,
就是因為她嚴格要求少女時代的我,
婚後才能得公公婆婆的歡心,
所以她的教育方式是對的。

說真的,生病之前,我一直有埋怨,
我把許多的不快樂、沒自信,
歸罪於因為媽媽的教育造成我的個性,
我也因對媽媽的埋怨常常夢見我與媽媽衝突,
似乎是藉「夢」說出我的不滿,
可是每次嚇醒卻給自己更大的難堪與難過。

直到生病,我才好好檢視自己,
其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怪罪媽媽只是我給自己的藉口,
遇有無法跨過的難題,
我就會以「媽媽造成我的個性」給自己台階下,
知道嗎?
上女中時因受黃燦琴老師的影響,
我也非常渴望念中文系,
可是因二哥輕輕的一句反對,
我便立刻退縮,
其實潛意識裡,
我也很害怕要背許多的歷史、地理,
而選了我覺得最輕鬆的生物、數理。

與自己深層對話,
重新檢視自我最難堪的那部分,
深深懺悔過去對媽媽的誤解,
終於明白「誠實面對自我」,
才是我今生最重要的功課,
將近五十年的學習機會始終未讓我這駑鈍的心獲得釋放,
幸好上天憐惜我,讓我因病而獲重生。

是身的重生、也是心的重生,
所以,治療之後的我,
心寬了、意寬了。

最高興的是,
我與媽媽的關係更好了,
我更珍惜與她的相處,
所以,走出自我的困境,
是我覺得生病最大的收穫。

不過我還是很虛榮、很喜歡得到誇獎,
所以,因為你們的誇獎,
我又有努力的勇氣了,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