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告lisa,我來繳「海角七號」心得報告!

那天,
和女兒去趕了一場晚場的「海角七號」,
在滿場不斷的笑聲中,
我卻看得坐立難安,
真的有點兒後悔帶女兒一同去看,
心想如果只有我自己去,
也許我會看得輕鬆點兒,
於是,回家的路上,
硬著頭皮和女兒討論劇情。

電影裡,
很簡單的劇情、很生活化的對白、
很平凡的小人物組曲、
很熱血的生命態度,
這些我都給予正面的掌聲,
可是…
愛情啊,豈是這麼簡單!

在浪漫美麗的七封情書旁白中,
敘述的感性、文字的優美、畫面的調性,
每一字一句都挑逗著觀眾的心,
勾引出每一位觀眾躲藏在心底
那最深、最隱密、對愛情的憧憬或是回憶,
的確唯美、也很浪漫,
但是我卻看到
一個不敢面對事實、沒有勇氣面對愛情的軟弱男人!

大時代裡,
的確有許多因為戰爭而不得不分離的故事,
可這對情侶卻是因男子「不敢承擔」而分離,
於是男子一輩子活在不敢承擔的遺憾中,
不知他後來的婚姻是如何面對妻子,
而癡情的女子在精心打扮一身,
幻想身著一襲白洋裝的自己宛如身穿「白無垢」的日本花嫁,
卻只能在碼頭焦急的等待,
在難堪、不解情緒中目送大船而去,
想想他往後的人生是帶著何種疑惑、怨懟去面對啊?
當他真正出嫁的那一天,
他是否已忘了這一段被負心的感情,
他能否純情的面對自己真正的伴侶?

我是如此擔心年輕的孩子被劇中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這些對白都很美、可都是如此的不負責任、
說穿了,真的是「耍嘴皮子」!

再來說說「阿嘉與友子」這一段愛情。

阿嘉面臨創作上的難產,
讓他總是帶著不耐煩、憤世的眼光看世界;
友子孤單的委屈讓他企求一份疼愛,
這本是許多創作人、或人會面臨的功課,
可不表示如此就可以與「仇人」或是「異性」上床,
如果創作瓶頸的焦慮需要「一夜情」才得以突破,
那麼彼此對彼此又算什麼?
愛情,
真的不是只需要賀爾蒙的驅動、酒精的催化那麼簡單!

劇中「水蛙理論」的似是而非,
雖然讓我捧腹大笑,
可我也非常擔心年輕的孩子會真以為這麼想也沒什麼不可以,
還是我想太多了?

愛情可不是這麼簡單,
堅強的愛情背後是因
彼此的默契、相同的價值觀、生活態度而執著,
在兩情相悅、相互疼惜、彼此允諾之後,
然後才能「做愛」不是嗎?
順序不是應該1、2、3、4
一步驟、一步驟慢慢來嗎?
可一下子就跳到4,
忽略了1、2、3,
那到時發現原來彼此竟是「最親密的陌生人」,
「愛情」豈不變成「哀情」?
個性豪放者可以大辣辣說聲「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個性彆扭者豈不是一輩子都在悔恨啊!

電影結束了,
明天天一亮,
友子也許回日本去了,
阿嘉也許跟友子去日本了,
其實故事才剛開始,
他們會發現「愛情」之外,
彼此的生活方式、
面對生活的態度、
彼此的價值取向,
這些是不是更重要啊!

一路上,
我與女兒討論著這樣的想法,
說來是作媽媽的慌張與著急!

慘了,
這篇PO文一出,
許多「海角七號」的擁護者大概會爭相撻伐,
但站在一個家有青春期少女媽媽的角度上,
我的擔心讓我更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與大家討論!

聽聽大家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