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
似乎是由「抉擇」組合而成,
小時候,決定要不要作個乖小孩?
長大後,決定要不要作個負責任的人?
讀書時,決定要繼續升學或是去念師專?
就業時,決定該以興趣為考量或是該以報酬為優先?
交友時,決定要以家人的看法為重或是忠於自己的情感?
結婚時,決定此生就與「這個人」共度不再繼續考慮其他對象?
結婚後,決定全心支持先生的理想,不再只是以自己的理想為重?
買屋時,決定住在有山有水交通卻不便利的山上,於是如今莫名需要整理兩個家?
……

所有的抉擇似是深思熟慮,
可是仔細思量卻又有許多未竟之處,
只是,我的一生就這樣慢慢走過來了。

如果我未做以上的決定,
如今的我在哪裡?
依舊與今天相同,
或是完全與今天不同?

有一種感覺,
其實無論我作什麼決定,
結果總在盡頭等著我,
因為該是我的人生功課,
無論我如何迴避,
功課總會在人生轉彎處等待,
無論我多麼深思,
考驗總以種種境界親近我,
我要作的,
不過就是以智慧處之,
「智慧」,又是什麼呢?

女兒小三時與我對話之後,
曾有過一句雋永的結論,
「智慧便是讓自己快樂、別人舒服的做事態度!」

當時,我訝異的看著不到十歲的孩子說出這樣成熟的話,
如今,年紀漸增,想起這段對話,
依然佩服女兒的思維。

抉擇、智慧、接納、境界,
人生的旅途中,
我究竟學到了什麼?
再活一次,
我是否依然作同樣的抉擇、犯同樣的錯誤、在意同樣的事物?

這陣子,因為面臨許多抉擇,
決定要不要把山上的小屋出租?
決定是不是要開個小店?
決定寒假要不要回山上住?
決定要不要接下一些工作?
……
所以心緒需要多多整理,
想起過往,
也給自己許多的回想與警惕,
也深深體會人生真是一場由抉擇組成的旅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