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台大醫師告知我,他準備為我做的積極治療安排時,
我真是萬分的不情願,
在經過幾個夜晚的輾轉反側、焦慮無助之後,
決定直接打電話至和信醫院詢問,期望聽聽第二位醫師的建議,
接電話的總機小姐聽完我的需求,
便為我掛血液腫瘤科陳醫師週三下午的門診,
這是和信醫院體貼初診病人有許多的疑問,特別為初診病人保留的初診門診。

 

 

 

 

我帶著台大醫院的病理切片報告到和信醫院,
在聽完我的病症、疑惑及恐懼後,
陳醫師非常仔細的向我解釋病理切片報告上數據的含意,
及通常醫院對這些含意所做的醫療建議,
還說依我的年齡,接受化療是比較積極的方法。
當值
SARS期間,人人都帶著白色口罩保護自己,
我無法拼湊出陳醫師的五官,
只見陳醫師大口罩之上、近視眼鏡之後的雙眼流露溫柔疼惜的目光,
忘了那個下午,我究竟問了哪些問題,
只記得長達一個半小時的看診過程中,
我反反覆覆、不斷的向陳醫師強調:
「我不要做化療,我非常害怕做化療。」

 

 

 

 

醫師耐心的傾聽我的恐懼,
瞭解當時體重只有
40公斤、血色素只有7的我,
對化療先入為主的恐慌觀念時,
並未責備我對醫療的粗糙印象,也未要求我一定要接受化療,
反而要我好好想想,
如果不想接受化療,覺得自己有什麼方法對抗可能復發的癌症?
當時的我,無論如何也不想接受任何化療可能帶來的痛苦,
我與陳醫師討價還價,甚至告訴醫師,
我會遠離動物性蛋白質、少碰蛋奶食品,
而且每天都會多喝水、多喝有機蔬果汁,
多運動、多流汗,
陳醫師笑笑的說,這些另類治療是配合正統治療的抗癌防護之一,
沒有人能保證吃素的人就不會得到癌症,
沒有人敢說運動員就比較健康,
更沒有人肯定多喝水、多喝有機蔬果汁就能治療癌症,
雖然這些的確都是健康生活的要素之一。

 

 

 

 

我任性的告訴陳醫師,不管怎樣,我真的不要做化療,
腫瘤科的陳醫師大概很少碰到我這麼「番」的病患,
不過,他還是答應了我的要求,
於是幫我轉介至放射治療科的鄭醫師,請鄭醫師接手後續的放射線治療,
同時與我約定,一定要定期回診讓他瞧瞧我的狀況,
遵守他為我安排的種種檢查、確實配合,
我開心的承諾陳醫師,也承諾自己,我一定要找回我的健康。

 

 

 

 

雖然未經化學治療,不過31次的放射線治療,對我來說,仍然是辛苦。

 

 

 

 

為了不想打亂先生的作息,
加上當時公公也因直腸癌在振興醫院開刀,
我決定自己單獨就診。

每天早上搭先生的車下山到捷運站,
再從新店搭捷運至關渡,轉接駁車到和信醫院,
照射完直線加速器之後,再沿原路搭公車回山上的家。
短短的幾分鐘直線加速器,
卻讓我每每在捷運上都累得一路昏睡直到新店捷運總站,
當初若是接受化學治療,豈不更辛苦?

 

 

 

 

若說素食、淨水、蔬果汁、運動、流汗是健康的要素之一,
那麼營養保健品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同是乳癌患者的朋友,
介紹我到大安路一家強調自然療法的診所做過乾血、眼睛虹膜的檢查,
檢查結果,我的血液的確呈現黏稠現象,
本該每一顆都是圓滿、飽和、靈活的血球,都變成扁扁、頓頓、成串連接,
在黃醫師的解讀下,這樣酸化的血液當然會讓身體生病,
於是為我開了大量的抗氧化劑、酵素及維生素
B-complex
好消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淨化血液、同時增強我的抵抗力。

 

 

 

 

除了服用大量的抗氧化劑、酵素及B-complex外,
一向照顧我的大學好友
Jessica
攜來兩瓶從加拿大帶回來的
OPC-3(葡萄籽、紅酒、松樹皮萃取原花色素)
及兩瓶
Aloe(蘆薈膠),
OPC-3是女兒因過敏之故一直在服用的營養保健品,
但因為當時台灣尚未進口,所以價錢較貴、取得也不易,於是只有讓女兒吃,
這會兒我更需要,好增強我的免疫力,
於是每天一早起床即空腹喝下一杯
OPC-3再去運動,
這小小的營養保健品,對我來說簡直是救命良方,
所以,這麼多年來,
OPC-3是我最信任的保健秘方。

 

 

 

 

通常照射直線加速器時,
醫師或護士都會囑咐不可在治療部位塗抹任何東西,以免影響照射效果,
我因一位中醫師朋友的推薦,加上之前乳癌朋友也是如此使用,
於是在照射直線加速器的前後,即在治療部位擦上薄薄的一層蘆薈膠,
整整六個星期、
31次的放射線治療下,
我的皮膚只呈現淡淡的黑色素沈澱,並未有破皮或皮膚爆開的現象。

 

 

 

 

與我同時接受放療的病友薇薇,是三期的乳癌患者,
在做過化療之後來到放診科做治療。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的傷口爆開,痛到不行,
說著便翻開她的傷口給我看,
我一看她的傷口,當場心疼得流下淚來,
因放射線治療呈現乾燥、焦黑的皮膚,
大約裂開兩公分的不規則的傷口、同時滲出絲絲的血液,
一看就知道這一定非常痛,
我拿出蘆薈膠讓她擦在未爆開的皮膚上,
希望能減緩其他處皮膚爆開的機率,事實證明的確有效;
另一位四期乳癌患者蘭蘭正好來到放診科做定位,
聽到我們的交談,於是向我央求,可否也給她一些蘆薈膠,
之後我用玻璃瓶裝了一些送她,
她也因此有非常好的效果,甚至向別的病友推薦,
於是我經常會接到從未相識的病友向我要蘆薈膠,
所以我經常拜託
Jessica幫我帶蘆薈膠回來,
只為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回憶那一段治療的過程,很感恩許多幫助過我的醫師——
台大乳房外科的黃醫師,
和信血液種瘤科的陳醫師、放腫科的鄭醫師、負責後續追蹤的婦科的王醫師,
他們待我如自家姊妹,
總是在我心情沮喪、徬徨無助時給我最多的支持、安慰,
讓我能持續保有一顆積極樂觀的心。

 

 

 

 

放腫科負責直線加速器的醫技護士們總是耐心的等待我寬衣,
動作慢吞吞的我非常擔心別人的催促,
可是我總是得到正面的鼓勵,
甚至在我結束治療的那一天,都來給我一個
Big Hug,恭喜我畢業了。

 

 

 

 

因為長期服用Tamoxinfen
因此負責後續婦科追蹤的王醫師非常關心我的子宮內膜狀況,
遇有子宮內膜增生指數過高時,他比我還緊張,
甚至慎重的親自為我重做超音波檢查,仔細計算、比對,
雖然王醫師很用心,但是,我的子宮內膜仍然很不乖,
我還是在去年(
95年)720日動了一個清除子宮內膜的手術。
還記得動手術的那一個早上,
王醫師先來和我打招呼,幫我加油,
我很感激前一天工作到晚上十點才休息的王醫師,
在一大早的手術前便先來加油打氣,
甚至,在往後半年、一年的複診中,
王醫師總是主動向我詢問最近閱讀了什麼書籍,
有些什麼新作品,還關心部落格的事,
我真的覺得他是關心我的好朋友。

 

 

 

 

 

 

 

 

在新店捷運總站附近開設有機食品店的鄭姐,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每天我結束放療回到新店,大約都是中午時間,
鄭姐看到我總是趕忙為我打一杯有機蔬果汁,
然後為我下一碗營養的麵讓我充飢,
其實平時鄭姐的店只供應蔬果汁,並未販賣餐點的,
只是擔心我還要轉車回山上會餓肚子,
所以每天都會特別為我做餐,非常感恩她。
治療結束之後,我較少下山,
有一天下山才發現鄭姐的店已頂給別人,手機也無人接聽,
很遺憾從此我再也沒見過她。

 

 

 

 

 

 

 

 

乳癌切除手術之後,因身上留有引流管及集血球,
住在樓下的德國太太
Silvia,
特別為我上街去找了兩套右邊有口袋、前開、舒適、寬鬆的居家服,
一來方便我穿脫、
二來右邊的口袋正好可以放集血球,不致因拉扯而致傷口疼痛;
雖然她也是一個忙碌的上班族媽媽,
她知道我總是有整燙衣服的習慣,
依然主動到樓上來收走我洗淨的衣服,一件一件仔細的幫我熨燙。

 

 

 

 

 

 

 

 

忘年之交的好友李先生除了請學習藥學的李太太提供我保健的觀念,
還特別去迪化街買了滿滿兩大盒的靈芝送來家裡為我增強免疫力;
先生的表弟也在藥師菩薩前點燈、為我祈福;
大哥大嫂主動幫我接走兩個小朋友,讓我有安靜的治療時間;
二哥二嫂陪我尋求更多醫師的建議;
好幾位女兒班上的同學媽媽們,
有的送來相關的乳癌書籍,有的送來排毒的五行蔬菜湯,
有的特別與牧師來家中為我禱告,
還有朋友主動為我種植小麥草,
甚至常常相約一起來看我、陪我去爬山。
許多人都主動的伸手幫助我,給我愛的鼓勵、溫暖的擁抱,
我很感激這些朋友的關懷與協助,
有了他們的陪伴,我更有生存的動力。
謝謝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