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是孩子們的第二次段考,
維第二天考試上學前,便告知我們,
「今天考完試,我要去看謝老師。」
媽媽取笑他:「哦,要去惜惜、抱抱喔!」

謝老師是維的小學老師,
一位我們都很感恩的老師。

瑜一~五年級、維一~四年級時,
都在台北縣山上的小學唸書,
因為戶籍一直都在舊家,
而姊姊國中準備報到的學校屬於台北市額滿學校,
學校要求我們要在台北市的小學畢業,
而且最好是在上學期便轉入台北市。
於是姊妹倆便轉學至台北市的小學,
在舊家附近的小學繼續上六年級、五年級。

維是個內向、害羞的孩子,
但對事物卻超有己見、而且固執的很,
是個標準金牛座的孩子。
以前每要開學的前一個禮拜,
每天都對著我或爸爸碎碎念:
「怎麼辦?好可怕的說!」
晚上睡覺還要擠在我的旁邊、牽著我的手才睡得著。

其實維很努力,
他的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他,
可緊張型的他總有許多的憂慮,
每年的寒暑假作業及報告都作得非常盡心、完美,
真不知他怕的是什麼?
這會兒要轉學了,
我和他爸爸真擔心他的適應問題。

帶孩子去報到之後我們便離開學校,
下午孩子放學回家,
問問他狀況如何,
連著幾天的回答都是:「還好!」

還好?是什麼意思?不過至少沒有抱怨!

過了幾天,
維開始說班上的事情、老師的事情、同學的事情,
於是我們知道維遇到了好老師、維交到了好朋友,
也常聽到老師出面挺孩子的事,
所以維對謝老師非常信服。

謝老師是個個性大辣辣、嗓門也很大辣辣的媽媽老師,
他有個同齡的兒子在隔壁班,
加上教學多年,
所以非常瞭解這一個年齡孩子在想些什麼,喜歡些什麼,
與孩子們說話,就像跟哥兒們說話一般,
稱班上的男孩都是帥哥、叫班上的女孩都是美女,
所以孩子們非常喜歡他。
他總是用鼓勵代替責備,用獎勵代替懲罰,
更重要的是,他常常藉事情的發生問孩子的看法,和孩子一起討論,
學校若有什麼不太恰當的要求或決策,
他也會主動為孩子們爭取、掩護,
甚至允許孩子可以不依規定,
當然這是在老師知情、看管的範圍內,
師生之間非常有默契、也非常互挺。

對維這樣不愛說話、說話又小聲的孩子,
老師常要求他上台和同學分享,
有時分享作文、有時分享美術……,
同時告訴全班,
天使要說話了(班上同學幫維取的綽號),
要安靜用心的聽才聽得到天使的聲音。

維因吃素,老師只要發現好吃的素食餐廳,
便會幫他拿名片,請他帶回家給我們。
謝老師不是因為維長得可愛、維功課好、有禮貌,
所以特別關照維維,
他對每一個孩子都如自己的寶貝一般。

他用嘉獎的方式鼓勵組與組之間良性的競爭,
所以不論是功課或秩序,大家都非常合作;
每一個人都可以用功課或幫助別人或一句好話等各種機會
累積優點以兌換「免死金牌」,
所以維手上有一大堆的獎卡及免死金牌,
可是他都捨不得換,
直到現在,維都上國中了,他依然保存這些小獎卡,
因為那是謝老師給他的肯定吧!

班上有個小男孩學習遲緩,
加上有些生活習慣不太好,
經常喜歡把鼻屎亂彈,
所以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歡和他坐,
也不喜歡理會他。

謝老師情商維及他兩位好朋友,
輪流和小男還一起坐,
扮演照顧與協助的角色,
三個善良的小女孩不但同意和小男孩一起坐,
還在班上開討論會時舉出了一百件小男孩的優點,
並且各寫了一封信給他,
鼓勵他、安慰他、除了舉出許多他的優點、也給他改掉壞習慣的建議,
週末時還邀請小男孩到其中一位同學家裡玩、一起作功課,
謝老師特別把三個小女孩的信影印下來給小男孩的媽媽,
提醒媽媽,其實在孩子的眼中,他是個非常可愛的孩子!

班上有些男孩常常會因語言挑釁而打起來,
謝老師總在教室後看他們你一言、我一語,
任「男人們」自行解決紛爭,
可要是情況不對,他也會出面制止。

班上有位跆拳道黑帶的小男生,
長得人高馬大、相當壯碩,
有一次班上有個瘦小的孩子不知為了什麼事,
向跆拳道黑帶嗆聲,還作勢要衝上去拼命,
謝老師從教室後頭飛快的衝向教室前頭,
(女兒回來描述說快得像一陣風!)
把瘦小子一把拎起來,臭罵他:
「他那麼大的個子你敢嗆他,不管誰對誰錯,
這種時候要先保護自己,不可以逞口舌之快。」

同時也回頭說跆拳道黑帶:
「真要打架、下手可要斟酌對象,
要不然打出問題,一輩子都遺憾!」

唉呀,我真是囉唆,
簡單的一件事,被我說得落落長。

我非常慶幸孩子有個除了家人之外能撒嬌的對象,
記得我也有很好、很投緣的老師,
高中青澀的少女期,
都是我的「海姑娘」
(我女中時的一年級老師,因為愛穿藍衣服,所以這麼叫她),
陪著我落淚、鼓勵我走過,
所以聽到維說要回去找謝老師,
心裡覺得好開心,
開心我的孩子懂得感恩,
也開心我的孩子有個願意陪他說話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