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瑜生日,時間過得好快,小姑娘滿14歲了!

我近四十歲、好不容易才生出來的寶貝瑜,
是上天賜給我的寶貝,
他是個溫柔、開朗、笑咪咪的小姑娘。

小姑娘一出生就是個乖寶寶,
很少哭、很愛笑的瑜,
才兩個月大就能一覺到天亮,
睡醒了既不哭也不吵人,
都是在看自己的手或是拿著小毛巾玩,
一看到人就咧嘴瞇眼的笑。
娘家媽媽還曾偷偷提醒我,
是不是要帶他去看醫生,
因為沒看過這麼乖的
baby,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我還記得被小兒科醫生狠狠得念了一頓,
說我們這些媽媽都很不懂得滿足,
孩子鬧嫌鬧、孩子乖也要嫌他乖……

瑜一直都是乖孩子,
不僅是媽媽喜歡他,與他接觸的人也都很欣賞他,
他在老師心目中是個值得信任、守規矩、有分寸的孩子,
在同學眼中,他是個樂於助人、很講義氣的好朋友,
大家都很喜歡接近他。


進入青春期的瑜,依然每天笑咪咪的,
有時念他也不會回嘴,
誤會他時,
頂多寫個卡片或信給我說說他的想法或委屈,
他自己有個部落格,常常有些鎖碼文章,
原來是他抒發情緒的管道,
每每發洩之後便打上一些連他自己也不記得的亂七八糟數字。

他還有一個漂亮的玻璃瓶,裡面盡是一些撕碎的紙片,

我好奇的問:「那是什麼?」

瑜說:「生氣的時候寫的。」

我說:「為什麼撕碎碎的?」

瑜說:「撕掉了就忘了,而且碎碎的,以後也不知道是什麼?。」

他說那也是他的「出氣筒」,
寫完了、撕碎了、丟進去、就忘了,
我面對這個善良、貼心、溫和的寶貝,
總是常常要提醒自己,
要多給孩子一些空間,遇到事情不要論斷的太急、免得傷害孩子的心。

瑜也是個要求不多的孩子,我和瑜討論每月需要多少零用錢的事。

瑜說:「零用錢是要做什麼的?」

我說:「買一些你想要的小東西或文具啊!」

瑜說:「如果我想要的東西你會買給我嗎?」

我說:「如果是需要的,我就會買給你啊!」

瑜說:「那就好了,而且我留下來的壓歲錢還有很多,不夠再向你要!」

每一年的壓歲錢,
瑜和維都會把整數交給我存入銀行、只留下一些零頭在身邊,
而到了年底,這些零頭也沒用完,
所以直到現在,孩子依然沒有固定的零用錢。

瑜雖然看到教科書就頭痛,
卻是個很愛畫畫、很會畫畫的孩子,
寫得一手好書法、會做一些可愛的手工,讓做媽媽的很羨慕,
想想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出口與方向,
也就不那麼計較他的功課了,
我很感恩我有瑜這麼可愛的孩子,
在他生日的前夕,
媽媽祝福他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快樂的個性,
在人生路上自在的作自己!

瑜,生日快樂!



瑜幼稚園時的作品


瑜小五時的作品


瑜小學畢業時水彩畫






給我的生日卡片


瑜國小畢業時油畫








小五時為我的書「當汪遇上喵」所捏小泥作






熱縮片小吊飾





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可愛的小作品,請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姊姊拍拍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