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的寶貝患有先天基因異常的貓啼症,滿月即發病,當時幾家大型醫院都判定寶貝無法長大,並積極爭取寶貝成為他們研究的對象,因為貓啼症是世界罕見的病例,但是媽媽不捨寶貝,因為要成為研究的對象,而要犧牲生命、面臨慢慢被餓死的狀況,她不僅堅強的接受孩子異常的事實,更視寶貝為禮物,愛心呵護、仔細照顧。

 

 

寶貝還患有心室中隔缺損了兩個洞的先天性心臟病,很容易因感冒或被食物嗆到而引起併發症,幾次徘徊於鬼門關中,都因媽媽的堅持加上寶貝本身堅強的生命力而被救回來。據世界醫學文獻記載,患有貓啼症的孩子,因照顧不易,目前最高紀錄為十三歲,但是堅強的媽媽因著與孩子的因緣,一次又一次的忍著苦,與孩子共同努力,直到今天。

 

 

通常患有貓啼症的孩子,因智能發展停滯於一、二歲,所以寶貝無法說話、無法伸手拿東西、無法走路、無法控制大小便、也無法咀嚼進食,只能靠媽媽把食物用果菜機打成流質再用湯匙一匙一匙的餵食,否則很容易就會因嗆到而導致呼吸困難,日常生活無一不需要媽媽的時時照顧,加上接著出生的弟弟、妹妹,所以媽媽非常辛苦,就這樣過了十二年。

 

 

四月,相互扶持、牽手多年的先生因外遇之故,悄然離家,留給媽媽三位稚幼且需照顧的孩子,對一個以家為天、以夫為大的婦人來說,身邊已有一個時時令她操心的孩子,驟然的家變,無異如在傷口撒鹽一般的痛,她怨、她痛、她哭、她苦,她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甚至曾想帶著三個孩子一塊離開這令人苦不堪言的世界,整整兩個月,生命就在這麼無奈又無助的混沌中捱過。

 

 

就在媽媽最無助的時候,有一天無意中轉動電視遙控器而發現了大愛電視台,在「靜思晨語」節目中聽到證嚴上人開示「人生無常」,當時非常震驚,因為從來沒聽過「無常」這兩個字,也無法思考「無常」到底是甚麼,後來又聽到上人開示「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才逐漸接受自己的遭遇,上人又說「這一輩子來一趟不容易」,所以自己怎麼可以這麼輕易尋死,何況對孩子也不公平,就這樣不斷告訴自己,人生就是這樣,緣分到了,盡了,就接受吧,就這樣看開了,慢慢走出來。

 

 

回想過去的日子,從不敢帶孩子出門、到勇敢帶孩子出門,從不敢和別人交朋友、到勇敢和別人說起自己的痛,如今,媽媽走到哪兒都帶著寶貝一起去,不再擔心旁人看輕自己,也不願意把先生之所以離家的責任推給寶貝,這一路走來,點滴在心頭。這段時間,孩子就是媽媽活下來的動力,也因著孩子的相伴,能更堅強、更勇敢的走下去。

 

 

訪問媽媽的過程中,坐在一旁的寶貝,不時伸出手來摸摸媽媽的臉龐,當她看到媽媽說到傷心處而眼泛淚光時,寶貝在一旁也流下眼淚,甚至張大嘴巴、把頭埋在媽媽懷裡,誰說寶貝只有一歲的智商,她的柔軟和貼心令人動容,誰說她甚麼都不懂,疼惜媽媽吃的苦,她比誰都更有感動。

 

 

媽媽清楚的知道,如今的她,不應該再緬懷過去,更不該將先生的過錯一再拿來困擾自己,因為這些都是她無法改變的事實,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照顧好,讓自己快樂一點,才能把孩子照顧好,讓孩子也能快快樂樂的成長,何況還有兩個非常貼心、懂事的孩子也在一旁支持著媽媽,與媽媽相伴。

 

 

訪問中,媽媽數度哽咽,我們曾詢問如果訪談繼續,是否會給她帶來困擾,如果不願意,我們隨時可以中斷訪問,媽媽卻說,她願意說出來,因為她清楚的知道,當她敢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痛時,就是她走出來了。

 

 

深深的祝福媽媽,最辛苦的歷程已經走過,未來將會越來越好,也祝福寶貝平平安安長大,越來越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