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時,
為了取悅父母,
所以常常違背自己、也常常要求自己,
那時候,大概學習的是作好人吧!

工作後,
為了對部門負責,
所以常常要做一些當機立斷的決定,
當然也為自己在工作上的成就感與虛榮心,
於是學習找自己!

離開職場、走回家庭,
開始過著整個白天說不上一句話的日子,
於是我有了更多與自己對話的機會,
因此看到自己許多不可愛的地方、
也意識到自己許多應該修正的缺點,
只是越是如此,
越是疑惑,
生命,這一條路,
究竟是要找自己?
或是要作好人?

作自己,
因此應該對自己誠實、對他人誠實,
不喜歡的事不應該勉強自己,
面對別人的不是應該提醒他,
但真的是這樣嗎?

作好人,
因此應該幫助別人,
不應該對別人說不,
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
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
這樣做對嗎?

我知道這些問題就和「蛋生雞?雞生蛋?」一樣無解,
只是很多時候我總會碰到很棘手的狀況困擾我,
於是混亂了自己,
也混亂了生活秩序,
格友Kaos說生活不只是0、1,
生活中還有23456789,
只是對我這頭腦簡單的歐巴桑來說,
只有0、1就已混亂,
再加上23456789,
簡直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了,
畢竟天秤座的我一直都在尋求生活上的平衡點,
所以這樣的混亂讓我很不舒服,
於是我很想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前兩天日文班的洪さん推薦我看一部日本連續劇,
ウォ—カ—ズ(中文翻譯為迷路的大人)
一邊兒看、一邊兒反省自我,
心中有很多的感受,
很感恩有這一部戲讓我看到自己簡單的問題。

日本四國有一條參拜之路——「遍路」道,
是西元九世紀弘法大師——空海大師的修行、求悟之路,
從德島的「發心道場」、
經高知的「修行道場」、
經愛媛的「菩提道場」、
到香川的「涅槃道場」,
全程約1400公里,
一路上會經過八十八所道場。

遍路「へんろ」的意思,
即「參拜」、「修行」,
所以遍路道就是一條修行道!

走這一條路有點兒像我們的「進香」,
不同的是遍路沒有特定時間、即使一個人也能成行。

每一年約有15萬人來走遍路道,
他們身著白衣、戴斗笠、手持金剛杖、背著簡單換洗衣物,
完全以腳力完成全程,
一趟路約需40~60天,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一查他們的正式裝備及意義等!
お遍路入門

「迷路的大人」是一群不相識、因走遍路道而認識、
一路上彼此加油、鼓勵、互相關心的成年人,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職業,
都有各自的故事、各自的問題、各自的追尋,
每一個人都在路途中期待尋找答案,
想要知道
「我是誰?」
「我擁有什麼?」
「我想要的什麼?」
「人生究竟是什麼?」

當然人生不是這麼簡單,
絕對不會因為走一趟「遍路」道,
於是從此沒有了煩惱、或者開悟,
只是有這麼一個機會拋開世俗,
來一趟清心、磨練之旅,
我想也是要有福報的人才有的機會吧!

看完之後
很感恩神的眷顧,
因為正在混亂中的自己,
祂安排了這個機會讓我去看看這個世界,
讓我瞭解
這個世界上其實每一個人都一樣,
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問題,
每一個人都會碰到自己的難點,
雖然每一個人都以為別人的問題不算什麼,
自己的問題才是最大,
因此即使在自己有問題的當下,
面對別人的問題、
依然能以「諮詢者」給予他人勸告或開導!

人生究竟,
其實就是在不斷作好人、找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