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保護區內的飯店偶爾也會餵養一些野生動物,
吸引一些比較沒有傷害性的動物,讓住房的旅客不那麼無聊,
也許是了解這些人不會傷害也不會趕牠們,
這些動物常常會溜來要東西吃,
我在肯亞的查沃國家公園餐廳用餐時,
就曾經與一隻小可愛共進晚餐。

 

為了滿足來自世界各國人種不同的飲食習慣及不同的進食時間,
飯店內的餐點都是採用自助餐式,可以隨自己喜愛任意取用,
所以大家都吃得非常盡興,或許因為人多、食物多,
所以到了用餐時間就會有一些不速之客來訪。

 

那個晚上,我們挑了一個靠窗的角落用餐。
在昏暈的燈光及吵雜的人聲中,
我正在品嚐好吃的豬排大餐(當時的我還未吃素)時,
突然覺得有個東西迎面而來,
我眼睛一瞄,嚇了一跳,這是什麼動物啊?
牠正湊在我的盤子前,與我一同品嚐美味的豬排大餐,
我真是又驚、又怕、又高興、又著急,
怕牠會咬人,又高興牠來與我共進晚餐,更擔心牠很快就走了,
隔壁桌的客人,都紛紛拿出相機來拍這隻像貓、像虎又像狸的小可愛,
可是我的專用攝影師這會兒卻正在食物供應桌間徘徊,
還在為他的晚餐奮鬥呢!
我雖然擔心這眼前的小東西吃完就走了,可不等攝影師為牠留下倩影,
可又不敢出聲叫喚、深怕嚇跑了牠,
鄰桌的客人一直想用食物拐這隻寶貝過去,
可是這隻小東西卻只想要我盤中的東西,
別人怎麼拐牠,牠都無動於衷,
我給牠一塊、牠吃一塊,吃完了還抬頭看我,
水亮亮的大眼睛,流露出深沈的安靜與信賴,
就像家中養的狗狗期待我再給牠一些一樣的乖巧、可愛,
我只好將我盤中僅剩的碎肉屑、魚屑撥弄到牠前面,讓牠吃得過癮,
直到先生端著他的戰利品回桌,發現他的位子居然被一位不速之客佔用,
才大夢初醒般、急急放下盤子、
掏出堆在桌下的相機包包,拿出相機為這個「客人」拍了照,
這個小東西才慢慢的離開我的桌子。

 

旁邊的人都為牠只吃我盤中的食物,
而且 先生回座蹲在桌下掏相機的舉動也未嚇走牠而稱奇。

 

我只是在想,
看來這小東西這一餐吃的很飽,
只是吃了這麼多煮熟的食物,
下回牠還吃不吃生肉啊?

 

我回台灣之後,曾經翻過很多的書,
但都找不到介紹這種像貓又像狸的動物的資料,
偶爾一次在Discovery頻道的節目中,
才知道這種可愛的動物叫做「樸」,英文是Genet
屬於食肉目的麝貓科,
牠們住在灌木叢林中的小洞穴或樹洞裡,
晝伏夜出,專門捕食小型動物或鳥類,偶爾也吃昆蟲或水果,
可說是肉食性哺乳動物,
聽起來好像很兇,但回想牠可愛的模樣,
真令人想把牠擁在懷裡,
當寵物一般的疼愛牠呢!

 

註: 1.蒙哥,蒙字旁要加犬部,但是不知如何打出這個字。2.樸:正確寫法是,木字旁要改成犬字旁,不過我在電腦上找不到這個字。3.幾年前,先生尚未使用數位相機,都是以幻燈片做紀錄,家裡因無掃描器, 所以無法與大家分享畫面,以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