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麻醉醒來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醫師告訴我:「確定是乳癌。」

 

 

聽到自己得了乳癌,我異常平靜,連一滴眼淚都沒有掉,
心裡想的只是,我下一步該怎麼做?該做什麼?

 

 

鄰床的病人非常燥動,
因此幾乎整夜無法入眠,正好讓我有機會思考自己這一生是怎麼了?
因此動完手術的第二天一早,醫師來巡房時,我便告訴醫師我要出院回家了,
醫師雖然希望我繼續住院觀察,不過正值
SARS期間,整個醫院風聲鶴唳,
因此同意讓我提前出院。

 

 

聽到得到乳癌,其實我最在意的不是自己,而是孩子,
關於死亡,我一點都不害怕,可是想到女兒,卻有萬分的不捨。
28歲結婚,38歲時生大女兒,39歲生小女兒,
這會兒,他們才小學二、三年級,
我只要想到好不容易才把他們帶到這個世界來,
如果我就這麼走了,對他們真的很不公平,
所以,為了孩子,
無論如何我要
堅強的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

 

 

為了瞭解乳癌的成因及自己可能的致癌原因,
於是看了許多本關於乳癌的書籍——乳房聖經、哀悼乳房、四個女子的抗癌經歷
及許多琉璃光的出版物
和許多關於正確飲食的書籍,
這些書有些是朋友借給我的、有些是自己買的,
後來陸續還給朋友、或是送給、借給需要的人,
當時這些書真的給了我很多的幫助。

  

 

閱讀大量相關書籍之後,
我深入思考自己雖然沒有家族遺傳性病史、
雖然不夠胖、
12歲初經來潮時間也還好、
兩個女兒都餵食母乳,但是的確還有許多可能致癌因素,包括: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
因為從小就被教育動物性蛋白質是成長的必要營養素,
加上善於烹調的媽媽非常會變化菜式,
所以我從小不僅不挑食、而且愛吃肉,
婚後自己也喜歡烹調,加上先生也欣賞我的烹調技術,
所以家中總是餐餐有肉,甚至還以能做出一桌好料理而沾沾自喜,
其實,不知吃下多少不該吃的東西。

 

 

‧太任性的生活作息
總是喜歡在深夜時寫東西、看電視、和自己獨處,
所以從婚前便是夜貓子的我,
直到婚後,為了配合早睡早起的先生才稍稍節制,
可是,生病前的這幾年,又變本加厲的放任自己,
以致免疫系統及肝臟解毒功能越來越差。

 

 

‧經常使用環境清潔劑
有一點兒小潔癖的我,
雖然不至於每時每刻擦擦抹抹,但是總是花很多時間在維持家務上,
總是想保持家中窗明几淨,甚至稍有髒亂,便覺心浮氣躁,
於是假日第一件事一定是大掃除。
半退休之後,只要不上班、不接案的時間,又是大掃除,
於是接觸環境清潔劑:地板清潔劑、玻璃清潔劑、木製家具保養劑、地毯清潔劑、浴廁用清潔劑、室內芳香劑……等環境賀爾蒙的機會增加許多,
環境賀爾蒙本來便很容易提高人體體內的雌激素,
過量的雌激素剛好是乳癌的致因之一。

 

 

‧不正確的使用香精、精油
我因非常喜歡香精、精油,
因此有好幾年總是會把香精或精油灑在棉花上,再放在內衣裡面,
一來可以讓自己一直聞到喜歡的味道,再者來到身邊的朋友,
總會有一種舒服的感覺,
但是發生乳癌的位置,正是我平常放置香精棉花的位置,
我無意將這兩者結合在一起,引起與我相同癖好者不安,只是提醒而已。
 
 

 

‧過短的生理期
發病的前幾年,生理週期經常少於28天,我對此事並未有什麼警惕。
只是生病之後,經常看到許多相關報導,
才知道過短的生理期,造成子宮未能好好休息,也會提高雌激素,
提供給家有女兒的媽媽參考,
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及孩子的生理期。
 
 

 

‧過多的賀爾蒙
因為不孕,
所以婚後的十年,幾乎每個月都吃了過多的排卵藥、黃體素,
打了過多的
HMGHCG,做了過多侵入性的檢查,
還有濫用許多密醫的祖傳秘方、江湖郎中的草藥,
另外,我對麻醉有輕微的過敏,
因此,因腹腔鏡檢查、兩次剖腹產、一次流產手術做過全身或半身麻醉,
這些麻醉藥品也給我的身體帶來不少負擔,
這些藥物日積月累殘留在我身上,
加上自己的排毒功能不好,也是致癌的原因之一。

  

 

‧心中有許多的放不開
對媽媽的埋怨總是讓我找不到自己,
其實,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媽媽,
而是自己不夠開朗、放不開的個性,
埋怨媽媽,其實只是自己尋求原諒自己的藉口。

  

 

出院回家之後,
我告訴先生和孩子,我決定從此開始吃有機素食,不再碰各種肉類,
為的是吸取更多大地的營養,不要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也不要再殺生,
很感恩先生、孩子的配合,一同成為素食家庭。

 

 

出院約十天之後,
醫師拆掉我身上的引流管和集血球,
我開始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去運動、爬山,
堅強的面對自己、面對腫瘤。

 

 

彷彿走入時光隧道,
從兒時服用過的藥物、
發育期的營養、
曾經受過的傷、
擱在心裡解不開的結……,
我與自己一一對談,
生病一定是有原因的,
我告訴自己,
要盡量把生病的原因找出來,讓自己遠離這些病因。
還有,
生病一定是有「目的」的,
我要找到「生病」這件事,究竟是要我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