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家裡就像個動物園,貓咪、狗狗、松鼠、兔子、老鷹、金魚、泥鰍、雞……,動物總是不斷的成為我們家中的成員,我從逗弄、照顧、觀察牠們當中獲得許多快樂,而牠們也是我成長過程中最好的朋友。

 
 小時候,家裡有一隻朋友送的小松鼠,小松鼠送來時,被圈在圓形的鐵絲籠中,當小松鼠一緊張時,牠就會向前跑動,這時候圓形鐵籠就會不停的轉,小松鼠常因此鼻子撞得皮破血流。爸爸認為小松鼠一直關在圓形鐵籠中,身體不能伸直,背一定很痠,於是動手用鉗子把籠子剪開,把小松鼠放出來,被放開的小松鼠一溜煙鑽進我的床底下,怎麼叫也不肯出來,從此我的床底下就成了牠的窩。

 

 

 蓬鬆的棕灰色毛皮,像雞毛撢子的大尾巴,可愛的小松鼠常常睜著靈活的大眼睛,在我房間的窗臺、書桌上跳來跳去,我常用牠最愛的香瓜犒賞牠,只是牠最愛、最信任的人仍是爸爸。

 

 

 小松鼠每天都會從後院溜出去玩,後門前木瓜樹上的木瓜就成了牠的點心,可是只要爸爸在窗邊大聲拍手呼喚牠,牠一會兒就回來了;睡覺時,小松鼠最喜歡把自己踡在爸爸為牠準備的大毛巾裡,爸爸有時也會抱抱牠,讓我摸摸牠,和我說說松鼠的趣味,我常常有機會看看牠的大門牙、牠的大眼睛,看牠用手拿東西吃的模樣,覺得動物真可愛,真想永遠保護牠。

 

 

 大掃除時,我在廢棄的鳥籠中發現了幾隻小小的、無毛的、四隻腳的動物,我問爸爸那是什麼?爸爸回答不知道,卻慫恿我養養看,我用棉花沾牛奶餵這幾隻無毛動物,養了將近十天,看牠長出灰灰的毛、看牠張開亮晶晶的眼睛,終於知道我養了一窩老鼠。

 

 

 我的風琴有幾個琴鍵跳不起來,二哥幫我把風琴的面板拆開檢查,竟然發現邊邊上有四顆小小、指頭般大的蛋,整整齊齊的排著,我覺得像鳥蛋,可是小鳥怎麼鑽得進風琴、而且哪裡來的小鳥?難道是蛇?爸爸又說話了:「要不要裝起來孵孵看,也許會孵出什麼來喔!」我把蛋裝在透明玻璃罐裡,忘記過了多久,總之最後孵出來的是四隻壁虎。我雖然很高興孵出四隻漂亮的小壁虎,卻怎麼也想不通,壁虎媽媽怎麼會為壁虎寶寶挑了這麼一個吵雜的環境做窩,難道壁虎也喜歡聽音樂?

 

 

  高中時,我曾送爸爸兩隻兔子當生日禮物(其實,根本是我想要的),為了供應兩隻兔寶寶那怎麼吃都吃不飽的肚子,除了每餐準備一盆米糠拌飯當主食外,我還種了兩大畦空心菜給兔寶寶當點心,每天下課就趕快去菜園裡割菜給兔子吃,深恐餓壞了那兩隻兔寶貝,由於經常照顧牠們,所以那時我就知道,兔子不一定是紅眼睛(因為我的兔子的眼睛是黑色的,而且我覺得黑眼睛的兔子比較聰明),兔子也不只吃胡蘿蔔(兔子只吃胡蘿蔔的話,常常會拉肚子),牠們最愛吃米糠拌飯,而且每天還要喝一大盆水(長大後,常聽到人家說兔子不能喝水的論調,就覺得很奇怪);還有畫迪斯耐卡通的人一定沒有好好觀察兔子,因為兔子的上門牙是四隻、而且又細又長,絕對不是兩隻、也不是又寬又大;當我的同學對龜兔賽跑的故事不以為然時,我卻對這故事深信不疑,因為我常和我的寶貝兔子一起玩追追跑跑的遊戲,我知道兔子雖然跑得快、可是卻只是個短跑選手,稍微跑一下就累得攤開四隻腳,把肚皮貼在地上納涼,牠們常被我追得趴在地上喘氣,就算我怎麼捉弄牠們,牠們也不會跑開,牠們的耐力實在太差了,充其量也只能當短跑健將,跑馬拉松,也許還真的比不上烏龜呢!

 

 

 我的小兔子是個很準時的多產兔子,記得每個月的23號早晨,我都可以在兔媽媽的肚子下面找到四隻像餃子那麼大、耳朵小小的、眼睛還沒張開、全身無毛、皮膚幾近透明的小兔子,可是只要一個禮拜,小兔子就會變得很漂亮了,反而是可憐的兔媽媽怕剛出生的小兔子會冷,總是把自己胸口上的、身上的、屁股上的、只要是牠咬得到的毛,都會咬下來給小兔子做窩,所以每生一次,我的兔媽媽就要癩痢一次,後來我就把兔爸爸和兔媽媽隔離,免得兔媽媽生個不停。

 

 

 外婆家的鄰居是孵雞場,我很喜歡去看小雞破殼孵化的過程,終於有一天,我花了二十元買了兩隻剛孵出的小雞帶回來養,我還記得為牠們取名為「福特」和「季辛吉」。也許是被我當寵物般的養大,季辛吉和福特非常聰明,不但是我的好朋友,我走到哪兒牠們會跟到哪兒,等牠們長成大公雞、大母雞時,還成為我們家最棒的看家雞,只要有陌生人來,牠們就會張開雙翅,大聲啼叫,通知我們家有訪客,非常有趣。

 

 

 成長過程就在這樣觀察動物、照顧動物、與動物交心的生活中度過,動物與我之間,似乎也有一種心靈共振的投契,在我們相互凝視的眼眸中,我們都讀出了對方可信賴的心。

 

 

  結婚前,我常常從野外撿一些流浪貓咪、狗狗回來,總是說好我自己會照顧,可是最後都是爸爸在照顧;結婚後,我依然常常從外面撿貓咪、狗狗回來,不過最後都是先生在照顧,因為他和爸爸一樣,也是個疼愛動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