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生命能在美好的家庭中成長,擁有慈愛的父母親、友好的兄弟們,豈不是幸福?

如果一個生命能擁有姣好的外貌、健康的身體、聰慧的心性、高階的學歷,豈不是令人稱羨?

如果一個生命能擁有美滿的婚姻、忠誠的先生、可愛的女兒,豈不是一切完美?

 

對阿真來說,這幸福、完美、令人羨慕的生命歷程,他都曾經擁有,只是,他從來沒想到,這樣的幸福、完美,只有三十年,三十歲之後的他,幾乎每一天,都是在跌跌撞撞中度過。

 

三十歲之前,阿真是位活潑、開朗,才華洋溢的天之驕女,但是三十歲之後發作的遺傳性小腦萎縮症,卻令他錯愕的迎接自己跌跌撞撞的尷尬人生。

 

因為發病,導致阿真的先生不告而別,留下出生不久的女兒;因為發病,需要家人照顧,因此阿真帶著襁褓中的女兒搬回娘家;雖然疼愛他的老父親不斷的鼓勵他、支持他,雖然遠在美國的兄嫂為他出資請看護,雖然住在弟弟家得以遮風避雨,但是再深厚的親情依然阻擋不了病魔的侵襲,阿真依然走上和媽媽當年一樣的困境。

 

因為小腦持續的萎縮,導致全身不聽使喚的不斷抖動,起先只是走動容易跌倒,接著連走動都有困難,十幾年來,不斷的上醫院、不斷的做復健、但是小腦仍不斷的退化,至今,阿真無法好好說完一句話、無法咀嚼食物、無法淨身、無法自行上廁所、甚至無法好好端坐在椅子上,全身不斷的抖動,令他頭痛、體弱,兩腳因不自覺的交互摩擦,甚至都磨破了皮,回想過去是個愛乾淨、愛裝扮自己的才女,如今,連洗個手都需要旁人輔助,面對這走樣的人生,阿真只覺難堪。

 

生命的歷程本來就不需要太多,阿真要求的也不多,祈求的是,退化的速度能慢一點兒,祈求的是,能看見寶貝女兒長大,祈求的是,不要帶給別人太多的麻煩,可是,眼前的生命,依然是一個難題。

 

心念影響境遇,雖然身體不適,阿真依然保持樂觀、開朗的心境,不斷的鼓勵自己、為自己加油打氣;雖然手腳不聽使喚,依然勉勵自己一個字、一個字的寫下感受,在報章上發表文章,呼籲政府重視弱勢團體迫切需要的無障礙空間,並鼓勵與他同樣身染重病的朋友,要勇敢面對疾病的挑戰,為更多需要幫助的眾生盡一點心力,也因此與許多人結下好因緣,身邊總是有朋友不斷的鼓勵他、關懷他、幫助他,而他也總是抱持感恩、惜福的心回報世界。

 

生命的歷程經常令人錯愕,面對無法商量的結果,更是令人不知所措,只是,既然無法改變事實,也逃脫不掉命運的無奈,換個心境,也許能看到窗外的春光,阿真便是這樣鼓勵自己,在他出版的兩本小書中,我們看不到埋怨、傷痛,卻在字裡行間中讀到聲聲的感恩,感恩所有幫助他的朋友,感恩他過去服務的公司、朋友,以及親人、女兒,雖然是跌跌撞撞的生命,依然吐露芬芳,令人欽佩啊!

 

我們在此祝福阿真,常保心情輕快,身體自在,勇敢的面對生命的挑戰,相信希望會在前方等著他的,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ity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